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胡宝星的博客

我的博客我的書房 我的博文我的原創

 
 
 

日志

 
 
关于我

1、從事英語口譯筆譯工作(翻譯)// 2、從事涉外科技情報工作(翻譯)// 3、從事進出口及國際貿易(管理)// 4、“獨在異鄉為異客”(海外/翻譯)// 5、"靜觀風雨笑晚晴"(涉外/管理)//

【原创】地中海岸 夜阑珊(连载128)  

2015-04-11 12:41:06|  分类: 【原创言情小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地中海岸 夜阑珊(连载128) - 胡宝星 - 胡宝星的博客
       以色列:提姆纳河谷国家公园里的约柜模型





 他们走进了那个棚屋,走进了那座有着几千年历史的犹太人会堂。

“这就是约柜吗?”看到眼前摆放着的那个金光闪闪的柜子,苏少杰有些不相信,“这就是犹太人最敬仰的圣物?”

“这只是一个模型,真正的约柜是不可能随便摆放的,要放在至圣所里。”站在他身后的安德烈博士告诉他说,“不过,我先前已经告诉过你了,真的那个约柜早就已经遗失好几千年了。”

“这我知道。”苏少杰点点头,然后又茫然地问,“博士,你刚才说什么,至圣所,至圣所是什么?至圣所在哪里?”

“哈!这可不是简单的一句话就说得清楚的。”看到苏少杰的样子,安德烈笑了,“在《旧约圣经》里,特别是(摩西五经)中,就有提到至圣所,其实至圣所只是会幕的一部分,会幕也就是上帝居住在犹太人中间时候的住所,其中分为外院,祭坛、圣所和至圣所。”

“上帝耶和华在犹太人中间住的地方?”苏少杰很有些不解,“上帝什么时候和你们犹太人住到一块儿了呢?”

“那是《旧约》时期的事儿。”叶怡彤笑着告诉他说,“当以色列人逃出埃及,漂流在旷野里那四十年的时候,上帝耶和华就与他们同在,尽管上帝经常惩罚悖逆自己的这些子民,但是并没有抛弃他们。”

安德烈在一旁不住地点头,表示叶怡彤的说法是对的。

“博士刚才说,约柜是放在至圣所里面的一个箱子,我想那个约柜里面应该有些什么吧,肯定不会是空的吧?”苏少杰一边问着,一边伸手指了指约柜。

“没错!里面装有圣物,”安德烈回答了苏少杰的问题,他接着解释说,“约柜里面装着一个盛有吗哪的金瓶,有亚伦那根发了芽的杖,更重要的是,约柜里面还有刻有十诫的石板。”

“十诫,这我知道,博士,你说什么,吗哪?什么叫吗哪?”苏少杰问道。

“这是一个希伯来词,意思就是‘它是什么’。”叶怡彤笑着解释说道。

“吗哪的意思就是‘它是什么’?”苏少杰有些糊涂,他拉长了音调问道。

“一点儿不错。”安德烈笑了,他解释道,“吗哪是当年我们的祖先在旷野里游荡的时候,上帝耶和华每天供应给他们的食物,因为以色列人从来没见过这种食物,于是就相互询问:它是什么?它是什么?后来,大家干脆就把这种食物叫做吗哪。”

“这是一种什么食物?”苏少杰好奇地问。

“根据《圣经》出埃及记记载, 吗哪出现于以色列人出埃及后第二个月的15日,上帝耶和华开始从天上降下吗哪给那些在荒野里飘荡的以色列人吃,从那时起,以色列民一连吃了40年,确切地说,是38年多一些的时间,其实以色列人在旷野里漂流了不到四十年,在这三十八年多的时间里,吗哪在夜间的时候会随着露水降在营中,一直到约书亚带领百姓过了约但河,进入迦南地,并且在迦南地有了粮食吃之后,上帝才停止供应给他们吗哪吃,当然了,也有例外,那就是在安息日的时候就会停降一日,为的是让百姓遵守安息,因为守安息日的时间要禁食。”安德烈博士详细地介绍着这种曾经支撑着以色列人在旷野里生存了将近四十年的食物。

“吗哪的外观是小的,圆的,像白色的珍珠,因为是夜间降下的,伴着露水,所以犹如清晨的甘露一样新鲜,它的滋味像搀了蜜的薄饼。”叶怡彤在一边解释道。

“你怎么知道的?”苏少杰笑着问她。

纳代尔博士讲给我们的。”叶怡彤得意地冲他一笑。

“你的博士告诉你,那什么吗哪,是怎么吃法了吗?”

“是这样的,先把它们用磨磨细了,也可以用臼捣细了,成了粉状之后,也就是像面粉一样了,然后就放在锅里面煮,煮熟之后,再做成饼,这也是为了便于随身携带,据说,吗哪是很好吃的。”安德烈替叶怡彤做了回答。

“现在还有吗哪吗?”苏少杰问道,看样子他对这种天降珍物也感到有些嘴馋了。

“那是当年上帝赐给以色列人的食物,防止他们在旷野里饿死,现在哪有啊?呵呵!”叶怡彤在一旁咯咯笑着。

“咦!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既然旷野里没有粮食,那肯定更没有水啊!因为既然是旷野,肯定就是干旱的沙漠地了。”苏少杰显然是满怀疑问。

“上帝也给他们供应水,是通过摩西的手杖来取水。”叶怡彤笑着回答说。

“用摩西的手杖取水?”苏少杰满头雾水。

“好了好了!以后再告诉你,时间不多了,以后再讲给你听,我们先看看这个约柜吧。”叶怡彤拍打了一下他的肩膀,指了指眼前的约柜。

眼前的这个约柜模型做得很精致,尽管大家谁也没有看到过真的约柜,但是单从眼前的这个模型来看,也很能给人一种庄严而又神秘的感觉。

“那上面的两个是天使吗?”苏少杰指着约柜盖子上面的两个长着双翼的人物造型,问身边的安德烈博士。

“那是基路伯,也可以说是天使。”叶怡彤解释说,“这两个基路伯就是约柜的守护神。”

“一点儿不错!”安德烈冲着叶怡彤笑了笑,然后又对苏少杰说,“《旧约圣经》中,先知以西结在解释他在异梦中见到的基路伯是这样描述的:‘他们的形状是这样,有人的形像,各有四个脸面,四个翅膀。他们的腿是直的,脚掌好像牛犊之蹄,都灿烂如光明的铜。在四面的翅膀以下有人的手。这四个活物的脸和翅膀乃是这样,翅膀彼此相接,行走并不转身,俱各直往前行。至于脸的形像,前面各有人的脸,右面各有狮子的脸,左面各有牛的脸,后面各有鹰的脸。各展开上边的两个翅膀相接,各以下边的两个翅膀遮体。’”

苏少杰一边听着,一边点着头,他似懂非懂。

“有关约柜的这两个基路伯,《旧约圣经》中也有详细描述,”安德烈博士接着解释说,“我记得是在<出埃及记>中,原文是:‘要用金子锤出两个基路伯来,安在施恩座的两头。这头作一个基路伯,那头作一个基路伯,二基路伯要接连一块,在施恩座的两头。二基路伯要高张翅膀,遮掩施恩座。基路伯要脸对脸,朝着施恩座。’”

“施恩座?”苏少杰问。

“约柜上面的盖,就称作施恩座,”安德烈解释说,“当年,在每年一度的赎罪日的那一天,大祭司都要将血弹在施恩座上,也就是约柜的盖子上。”

“整个约柜的意义是什么?”苏少杰还是想问个究竟。

“意义是什么?”安德烈把目光从约柜上移开,他转过脸来,对苏少杰说道,“这还真不是用三两句话就可以解释明白的,这么说吧,约柜和基路伯,这都是代表上帝自己的,而施恩座呢,也就是这个约柜盖子,则象征着用基督的血预备的人与上帝之间的和解。”

苏少杰点点头,表示有些明白了,他没有说什么,他在听。

“说到约柜,我还是要先说明一下,当年那个真正的约柜只有大祭司才能够靠近,其他人要想接触到约柜,会有麻烦的,甚至会丢掉性命的,这在《圣经》中都有详细记载的。”安德烈严肃地说道,从他的神色来看,约柜对于他们犹太人来说,确实是非常重要的一件圣物。

“在《圣经》中,约柜是上帝全能力量和智能的象徵,因此成为犹太人最敬仰的圣物。约柜具有神奇的力量,可以帮助以色列人战胜敌人,约柜还帮助以色列人度过许多难关。但是有一点,那就是一般人不能靠近它,只有最高的祭司才可以接近,普通人没有资格触摸它,据说,有人因为擅自触摸约柜而立即遭到雷击身亡。我说得对吧?博士先生。”叶怡彤对苏少杰解释完了之后,笑着问了一句安德烈。

“那是那是!”安德烈连连点头,表示同意叶怡彤的解释说法

“那我问一句,博士,眼前的这个模型不会亵渎上帝吧?”苏少杰笑着问安德烈。

“既然是模型,也只是一个供参观的摆设,更何况,这让我们可以领略到约柜的神圣,还有我们的期盼,尤其是对于我们犹太人来说,我们期盼真正的那个约柜能早点回到我们的中间,这样的话,上帝也就会回到我们以色列人的中间,来拯救我们这个经常悖逆神的王道的民族。”安德烈没有笑,他慢慢说着,满脸的庄重与真挚,看得出,这位犹太人基督徒对上帝是何等的虔诚。

“还要说明的是,约柜中的两块石板象征着上帝的道,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就是上帝的道。吗哪代表天上的粮,耶稣基督就是那从天上降下来的粮,亚伦那根发芽的杖,则是耶稣基督给我们带来的新生命的象征。所以,从根本上来说,整个约柜其实就是象征上帝成功地实现建造他的教会和拯救百姓的应许。”安德烈又补充了一句。

“这个约柜还有开关,”苏少杰听了之后,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他转身看着约柜,仔细端详着约柜的构造,他看到了约柜的开关,他好奇地问安德烈博士,“博士,咱可以打开这个约柜吗?我想看看里面是不是也装有十诫、吗哪、手杖等圣物的模型。”

“可以啊,供参观的嘛!”安德烈笑了笑,回答说。

苏少杰开启了约柜的开关,只见约柜的盖子缓缓打开了,叶怡彤也凑上前去,想看看里面的究竟,因为不能靠得太近,也不能随手乱动,所以他们只能探着身子往里看,果然,里面放有仿真物,苏少杰想伸手摸一摸,被叶怡彤给拦住了,她笑着说:“只能看不能动的!”

苏少杰伸直了腰,有些感触地说:“有朝一日,真正的约柜肯定会回到以色列,回到这些仰慕上帝耶和华的人们中间。”

“当然能了,因为<启示录>中已经预言了,约柜会再次回到以色列人中间的,因为以色列人是上帝的选民,上帝不会抛弃他们。”

“对!伊什塔说得对!”安德烈很有些激动,他对苏少杰说,“约翰在<启示录>中有一句话说:‘于是,在天上神的圣所开了,他的约柜就在他的圣所中显现出来。随即有闪电、响声、雷轰、地震、大冰雹。’从这段话中,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真像你刚才在路上所说的,约柜被上帝给暂时收回去了。”说完,他笑了,笑得很灿烂。

“安德烈博士,我以前看过一个报道,说是约柜有了踪迹,是在埃塞俄比亚的一座教堂里,这是真的吗?”叶怡彤问安德烈。

“关于约柜在埃塞俄比亚的说法,确实是有,不过我想那只是一个传说。伊什塔小姐,你们听说过当年埃塞俄比亚的示巴女王和所罗门之间发生的故事吗?”安德烈不置可否地一边回答一边问道。

“听说过,我们听说过。”苏少杰赶紧说道。

“当年,示巴女王仰慕所罗门的智慧与名望,她率领着一众人马到了耶路撒冷,她出了很多难题想考倒所罗门王,但都被所罗门一一回答了。后来,俩人就相爱上了,传说示巴女王回国后还为所罗门生了一个儿子。传言说,那个约柜也被示巴女王在临走的时候给带到埃塞俄比亚去了,所罗门偷梁换柱,做了一个复制品留在了圣殿里。这个嘛,我想不大可能!”安德烈博士一边说着,一边摇摇头,表示这个说法不靠谱。

“我想,可能性确实也不大。”叶怡彤附和道,“你想想,所罗门是何等聪明的人啊,他能干出这种把约柜随便送给情人的荒唐事?再说了,首先,根据《旧约》的律法规定,只有大祭司才能每年在赎罪日那一天才能够进入安放约柜的至圣所。第二,只有祭司才能接触和扛抬约柜。当年本身不是祭司的乌撒,就是由于伸手扶约柜,而被神所击杀,死在约柜旁。第三,相信所罗门无论怎样大逆不道,也不至于将神圣的约柜送到外邦去。这样一来,示巴女王又怎能将约柜带到埃塞俄比亚呢?”

“我也听过一个约柜下落的说法,”安德烈笑着说道,“有人说,约柜现在正藏在圣殿山的地下的一个密室里呢。”

“什么?约柜现在正藏在圣殿山地下的一个密室里?这是真的吗?”苏少杰夸张地瞪大了眼睛,看着眼前的安德烈博士。







“好硬啊!” - 净是糗事 - 净是糗事啊
请欣赏下面更多的博文,内容更丰富、更多彩!







  评论这张
 
阅读(1328)| 评论(5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