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胡宝星的博客

我的博客我的書房 我的博文我的原創

 
 
 

日志

 
 
关于我

1、從事英語口譯筆譯工作(翻譯)// 2、從事涉外科技情報工作(翻譯)// 3、從事進出口及國際貿易(管理)// 4、“獨在異鄉為異客”(海外/翻譯)// 5、"靜觀風雨笑晚晴"(涉外/管理)//

【原创】地中海岸 夜阑珊(连载156)  

2015-06-21 16:50:58|  分类: 【原创言情小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地中海岸 夜阑珊(连载156) - 胡宝星 - 胡宝星的博客
       以色列:地中海海滨城市阿施克隆海边的露天酒吧





 

“自打上高中之后,咱们俩就分开了,”听到赵洋的语气有些激动,苏少杰紧紧握住了他的手,说,“你考上了青岛二中,不久之后,你们就搬家了,打那以后我们俩就再也没有见过面,你们家后来的情况我真的不知道了。”

“当时我父母对我的期望值很高,”赵洋沉浸在往事的回忆当中,“其实,我也蛮争气的,考上了我理想的高中学校,为了让我离上学的地方近一些,我们全家就搬到了大学路,当时的房价便宜,我们是买了一套小户型的二手房。”

“这我知道,但是你们家我从来也没去过。”苏少杰说道,“赵洋,我记得,你们家当时是搬到了大学路,也就是靠近青岛博物馆一带,你当时还告诉了我你们家的电话号码来着。”

“是啊,我记得给过你电话号码的,可是咱们俩一直也没有联系过啊。”

“自从你搬到大学路之后,我就一直想去找你玩,”苏少杰解释说,“可是自打上了高中之后,我们就像上紧了弦的发条一样,紧绷绷的,根本就挤不出点时间来,慢慢地,也就放下了。”

“父亲的突然离世,让我的人生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赵洋一边说着,一边沮丧地摇着头,“原先呢,我的人生目标也很明确,就是想考上一所好的大学,毕业之后再找上一份好工作,干上一份理想的事业,工作上几年之后,就结婚,成家立业,可哪料想到,家里会发生那么大的变故。”

“那你为什么不参加第二年的高考,凭你的实力,第二年考上一所好的大学是绝对没问题的,可是你放弃了,嗨!”苏少杰惋惜地说。

“当时我想得很多,我觉得自己不能那么自私。”赵洋咬着牙,从牙缝里挤出几个字来。

“怎么是自私呢?你考上大学不也是为了自己的前途吗?”一想到赵洋当年的错误抉择,苏少杰就觉得很恼怒,他说,“这难道不是你父亲对你的期望吗?你妈妈不也是让你好好参加高考吗?我说,赵洋,你有点出息好吗?”

“杰子,你是不知道我们家当时的那番情景,”赵洋昂起头望着天,苏少杰看到他的眼眶里已经盈满了泪水。

“我爸去世了,我们家随即也陷入了困境,”赵洋甩了甩了头,抹了一把脸,把眼中的泪水擦掉,又继续说道,“我们家只能依靠妈妈一个人的收入来养活,妈妈的收入不高,物价又一个劲地往上涨,我上学的费用也是一个劲地往上窜,家里实在是承受不了了。”

“这就是你放弃高考的主要原因?”

“说白了,就是!”赵洋点点头,回答说,“如果我考上了大学,在我们那个时候,每学年的学习费用和生活费用最起码也得需要一万五千元,这还是保守的估计,如果考上私立大学的话,就远远不是这个数字了。”

“差不多,基本上是这个数字!”苏少杰点点头,因为他是走过来的人,他很清楚自己上大学期间的经济情况,还有家中父母亲在自己身上的投资分量。

“读完了四年大学下来,就得花上六万元,六万元呐!杰子。”赵洋摇晃着自己的脑袋,说道,“我们家的经济情况我很清楚,如果我上完这四年大学的话,我妈妈不知道要受多少苦,要背负多么沉重的经济负担!”

苏少杰真没想到赵洋他们家当时竟然会是这么一种经济状况,怪不得他最终放弃了上大学的人生理想,想到这些,他的心里难过死了。赵洋,当年是多么优秀的一位数学尖子生啊!他的人生理想就是当一名出类拔萃的数学家,可是因为家庭的贫困,无力担负起大学四年那些沉重的学费,他选择了放弃!或许,中国一位未来的优秀数学家就这样夭折了。

“大学不考了,你就找工作了?”

“我还能干什么?”赵洋苦笑着说道,“当然必须找工作啊!我得帮妈妈养家,我不想让妈妈再受苦了。”

“所以你就找了现在这样的工作?”

“也不是,一开始我根本就看不上这样的工作。”赵洋苦笑着,沉默了一会儿,又说道,“我觉得自己不是那些没知识没文化的苦力阶层,我想找一份白领的工作,既能赚钱也很体面。”

“恐怕很难吧?”苏少杰摇摇头,说道,“你连个文凭都没有,上哪儿去施展自己啊?”

“可不嘛!纯粹是自己没事找事!”赵洋笑了,那笑,尽管有些酸楚,但却透露出看开了世态炎凉的那种释然。

“现在都是只看文凭不看人!”苏少杰忿忿地说。

“这也怪不得人家,”赵洋反倒自我安慰般地笑着说,“你说说,杰子,我一没有文凭,我二没有真才实学,我又能干好什么呢?”

“说得倒也是!”苏少杰也笑了,说,“现在的办公自动化程度很高,没有三把两把刷子,还真没有你能施展开胳膊腿的地儿。”

“这不就这样吗?”赵洋笑了,然后,他又收敛住了笑,说,“我掂量出了自己的分量,还是现实些吧,该干嘛干嘛去!我呀,要想多赚钱,就干苦力去!”

赵洋告诉苏少杰说,他几乎走遍了青岛的所有人才交流市场,看来看去,又琢磨来琢磨去,最终,他选择了现在的这份工作,做了一名泥瓦匠,一名建筑工人。

“这工作,苦啊!”苏少杰感叹地说,其实,在他的心里,像赵洋这样的来自于青岛最好的一所重点高中的学生人才,因为命运的安排,最终干上了这样的一份工作,确实令他感到惋惜,但是,他又能说什么呢?祝福他吧!

苏少杰和赵洋沿着阿布达驻地门前的这条马路朝北方向走着,他们走到了马路的北端尽头,在这里是一个左转弯的路口,所有的车辆经过这里的时候都必须左拐弯,那里是地中海的方向,沿途是一片连一片的犹太百姓楼房,很显然,这一带是这座城市的犹太人主要居民区域。

“杰子,你看人家那些犹太老百姓家,”赵洋用手指点着马路的两侧,那都是一排排一行行的居民大楼,“他们根本就不用为住房绞尽脑汁,哪像我们,想娶媳妇,就得有房子,想有房子,就得使劲赚钱,活得真累啊!”

“赵洋,我问你啊,”苏少杰转身问赵洋,“你到国外劳务输出,不就是为了赚钱买房子?如果不是这个原因,相信你也不会出来的,因为你是把妈妈一个人扔在家里的。”

“说起房子的事啊,真让人闹心!”赵洋先是深深地叹了一口气,然后又慢腾腾地说道,“我们家啊,原本是想等着我们那里拆迁,那样就可以分到一处房子,户型大一些的,到时候我和妈妈,还有我那未来的媳妇,挤挤住在一起凑合几年也行。”

“你们那一带拆迁可不是小事儿,”苏少杰接过他的话说,“那里人口太密集,而且还是青岛市区的黄金地段,如果是异地搬迁的话,恐怕没几个人愿意走,如果是回迁的话,开发商又觉得划不来,我看呐,无限期地等待吧!”

“这我都知道啊,拆迁这招儿眼下是没戏了,”赵洋苦笑着,接着又说道,“我一算啊,一套很普通的房子七、八十万,我撅着屁股在国内干的话,得干上十好几年。如果要想买一套地角离我妈近一些的话,不到一百万根本就拿不下来,如果我在国内干上二十年,不吃不喝勉强还行。”

“你不是要娶媳妇吗?二十年之后,你一个小老头了,哪家的闺女肯嫁给你啊?”苏少杰冷笑着说。

“这不问题又来了嘛!”赵洋自我解嘲地说道,“二十年后,房子有了,我也老了,媳妇也跑了!”

“咱们中国的房价太离谱了!”苏少杰忿忿地说道。

“我真恨死了那些炒房子的!”赵洋也忿忿地说,“都是他们把青岛的房价给哄抬上去了!”

“所以你最终选择了海外劳务,赚洋人的钱?”苏少杰又问道。

“真是真是!”赵洋点点头,说,“我算了一下,如果我在国外干上他四年,就可以回家买套差不离的房子了,所以呢,我就毅然决然地报了名,然后呢,我就来到了以色列。”

“事情远没有你想象的那么乐观吧?”想到赵洋和他的班组遭遇到的滑铁卢,苏少杰的心又有些凉了下来。

“嗨!这事儿,咱别提了,杰子。”赵洋显然不想再去回忆.

那你有没有算过,你这次出走,自己独自闯荡,能在多长时间里赚足你买房子的钱?

“两年!只需要两年!”赵洋一字一顿地说,“我单干的话,干一年顶两年还多。”

“你这么肯定?”苏少杰问道。

“我有完全的把握,我在两年之内就可以赚足买房子的钱。”赵洋依然是慷慨激昂,一字一顿。

“那以后呢?应该回国了吧?”苏少杰接着又问道。

看看再说吧!”赵洋叹了一口气,很有些茫然地说道,“现在国内的房价抽风式地往上涨,钱越来越不好使了,我也只有拼了,凭我的本事在以色列苦干上它几年,多赚钱攒足钱,差不离儿我就回家。杰子,我也看透了,钱赚得越多,越可以买到好一些的房子,我要买离我妈近一些的房子。

“钱是赚不够的,赵洋!”苏少杰用力拉过赵洋到自己的身边,“你难道不知道以色列这里的局势吗?我们可是坐在一个装满了火药的炸药桶上啊,这个炸药桶随时都可能被人给引爆了的啊!像你们这些外逃的中国劳工,都是一些没有身份的人,这要是出点差错什么的,谁来管你们啊?”







“好硬啊!” - 净是糗事 - 净是糗事啊

 


请欣赏下面更多的博文,内容更丰富、更多彩!




  评论这张
 
阅读(1565)| 评论(6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