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胡宝星的博客

我的博客我的書房 我的博文我的原創

 
 
 

日志

 
 
关于我

1、從事英語口譯筆譯工作(翻譯)// 2、從事涉外科技情報工作(翻譯)// 3、從事進出口及國際貿易(管理)// 4、“獨在異鄉為異客”(海外/翻譯)// 5、"靜觀風雨笑晚晴"(涉外/管理)//

【原创】今生圣洁永生快乐___浅析《利未记》及作者摩西  

2015-07-11 16:59:16|  分类: 独家讲坛:解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今生圣洁永生快乐___浅析《利未记》及作者摩西 - 胡宝星 - 胡宝星的博客
       摩西带领着逃出埃及的以色列人走到了西奈山




 

摩西率领着以色列人过了红海逃出埃及之后,一路辗转着来到了西奈山下,这一带是摩西当初因为杀了一个埃及人逃亡之后,独自一人到旷野生活过的地方,摩西曾经在这里牧羊40 年,他很熟悉这一带的地形,他在旷野漂泊的那40年,其实正是耶和华神在为以色列人的回归作的预备。

摩西率领着一支由60多万以色列成年男子组成,外加妇孺老幼一共有200多万的一众以色列百姓来到了西奈山,这是耶和华神晓谕摩西将以色列百姓带到此地的,因为祂要在此处为以色列人颁布律法,这也是耶和华神与以色列人的始祖亚伯拉罕当年立约的一种延续。

耶和华神与人第一次立约的对象是亚当,当时神对亚当只有一个要求,那就是要求他不要摘那树上的禁果吃。可是亚当和夏娃在蛇的引诱下偷吃了禁果,导致了神与人类第一次立约的失败,无奈之下,神将亚当和夏娃逐出了伊甸园。

耶和华神与人的第二次立约是与挪亚的立约,大洪水之后,神与挪亚以及他的后代立下了彩虹之约。可是没想到,那次大洪水之后不久,人类又陷入了空前的败坏,无奈之下,神将人类分散到了地球的各地,并将语言和方言全部打乱。

耶和华神与人的第三次立约是与亚伯拉罕的立约,祂拣选了亚伯拉罕引领出一个民族,那就是以色列民族,神要以色列人活出天国子民的样子来,祂把他们安放在了世界的十字路口上,作为一个榜样。为了锤炼以色列人,耶和华又把他们放到了埃及,时机到了就把他们送回到应许之地去,现在,这时机已经到了。

从摩西带领着以色列百姓在旷野漂泊40年的那些日子里所写的《摩西五经》中,我们可以读出当年所发生的那一幕一幕,可以看出耶和华神的神迹和大作为在以色列人身上的施展,也可以看出以色列人是多么令耶和华神沮丧。

《摩西五经》被犹太人称作“妥拉”,是耶和华神颁给以色列人的律法书,是他们必须严格遵守的戒律,当时,在他们进入应许之地前,耶和华神提醒他们要牢记律法,现在,他们每年也都会读完一遍,从住棚节第八天开始,从《创世记》一章读起,按顺序读下去,在第二年秋天的住棚节来临的时候,正好把《摩西五经》全部读完。

以色列人为什么每年要读一遍《摩西五经》呢?因为这对他们是一件攸关生死的事情,他们必须读这卷书,必须明白它的内容,并且遵行其中的指示,因为耶和华神他们的神,《摩西五经》里面的话,那可全都是耶和华的神谕。

宇宙中只有一个神,那就是耶和华神,祂是以色列人的神,除祂以外没有别的神,其他的神都是人想象出来的,而且这位神当时在地上,和以色列人住在一起,当时只有以色列人是耶和华的子民,耶和华和祂子民的关系也很特别。

耶和华神应许要为他们以色列人做很多事,也应许要治理他们,要保护他们,要供应他们经济上的需要,使他们不致缺乏,要保守他们的健康,不让他们染上埃及的疾病,这是神的承诺,其他别的神没有这个能耐,因为那些神是人们想象出来的,是虚无的。

耶和华神应许要供应以色列人一切所需,祂要做他们的王,但反过来,祂也要求以色列百姓要行得正,要活出公义,所谓活出公义,就是行在正道上。

耶和华神说:你们要与众不同,你们要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你们要反映出我的品格,让别人从你们的品格,你们的好行为中看出我的品格。

“你们要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这句话出现不只一次,而且在《新约圣经》也出现很多次,因为这句话至今仍然成立,既然耶和华拯救你,祂就要你效法祂,要你照祂的方式去生活,要你像祂一样圣洁。

从《旧约圣经》到《新约圣经》的转变,就是今生的赏罚变成在永恒里的赏罚,圣洁的人在今生也许会受苦,得不到奖赏,但是焦点已经转变,因为《新约圣经》的眼光更远,人生并不是只有今生,今生是要为将来更长的生命预备,所以《新约圣经》说:你的大赏赐在天上,不在地上。

也就是说,从《旧约》到《新约》,圣洁、洁净和污秽的差别已经适用在了道德的层面上,而不是仅限于物质的层面上了,这也是明明白白地在告诉我们:顺服的人会得奖赏,不顺服的人会遭惩罚,而这奖赏与惩罚,也将由今生转移到永生。

《摩西五经》中,《创世记》的时间范围很广,涵盖了宇宙的起源、地球的创造、人类的诞生、以色列祖先的被拣选、后来又如何去了埃及。这卷书的主角是全世界,跟每个人都有关,是关乎全人类和全宇宙的书,也就是说,是关乎全世界的一卷经书。

《出埃及记》主要讲述的是以色列民族在埃及为奴的四百年之后,在耶和华的大能下,由摩西率领他们过红海出埃及,然后又在西奈山接受十诫以及律法条例。这卷经书的焦点是放在一个民族身上,就是以色列这个国家,所以这卷书的主角是一个国家。

《利未记》则把重点放在了一个支派身上,也就是利未支派,那是以色列最重要的一个支派,因为所有的祭司都必须是利未支派的人,而且这卷书的焦点也是放在最重要的那个月,那是以色列人逃出埃及的最初时间段,焦点还有最重要的那个地方,那就是西奈山,所以说,《利未记》是整个摩西律法的关键。

这些律法是一体的,不能够把它分开来看,因为所有的律法都是一体的,圣洁就是做完全人,全部的法规形成一套完整的律法,只要违背了其中一项,就等于违背了全部,有点像项链,只要断了,珠子就会散一地,项链一断,就全部都散了。

在西奈山,耶和华神将十诫的石版颁给了摩西,要求以色列人必须严格遵守十诫,接着,耶和华一面吩咐以色列人建立会幕,也就是神在地上与他们同在的住处,作为敬拜神的地点;一面也制定了敬拜的礼仪制度,连同生活的准则,为的是使以色列人的敬拜不但有正确的对象,正确的地点,也有正确的方式。

《出埃及记》是指示建立会幕的方式,使得外在方面有了建设,《利未记》随即指示内在的建设方针,包括献祭、洁净以及道德民事条例,为的是使神的子民知道如何过圣洁的生活,耶和华神向以色列众百姓颁布了戒律法规以及道德准则。

《利未记》有百分之九十的话是耶和华神亲口说的,这是其他任何一卷经书所没有的情况,从《利未记》可以读出,这卷书一有四个重点,必须要牢牢抓住,那就是:耶和华的圣洁,人类的罪恶,基督的丰盛,还有敬虔的人生。

很显然,《利未记》是以色列人的一个转折点,因为以色列人已经摆脱了埃及人的奴役,以色列国的雏形已经基本上形成,但由于神的选民以色列人无法长久保持完全,于是就应该不断地用献祭来维持与神正常的关系,借着各种献祭,或是表明自己尊耶和华为主,并向耶和华感恩;或是承认自己有罪需要救赎,以祭牲的代赎而恢复与神的交通。

耶和华神之所以制定这些条例,乃是借以表明救恩的需要与原则,到时候满足,那更美的祭司与祭物来到世上,乃是神的日子耶稣用自己的血替人赎罪,才一次献上完成了永远的救赎。

《利未记》讲的是耶和华帐幕内应有的规矩,也讲了祂的百姓以色列人的帐棚内应有的规矩,讲到人来到了耶和华的面前,讲到耶和华的子民献给祂的祭,一开始是讲百姓献上感谢祭,百姓如何感谢耶和华释放他们得自由,讲到耶和华的子民应当如何事奉祂,光是蒙拯救还不够,蒙拯救之后是要来事奉耶和华的。

从《利未记》中我们可以读出,一共有五种祭,第一种是燔祭,就是带一只动物,整只放在火上烧,全部都献给耶和华;第二种是素祭,可以保留一部分和耶和华一起享用,祂吃一部分,你吃另外一部分;第三种是平安祭,是人为了感谢耶和华的赐福并得着平安所献的祭,这三种祭并不是犯罪之后所献的祭,而是感谢的祭。

这三种祭的每一种祭,都可以应用在基督徒的生命中:燔祭指出基督徒需要将自己全献上;素祭指出基督徒的侍奉;平安祭指出我们在耶和华里可以得到平安,耶和华的平安超越人所能理解。

这是重生得救、心存感激的人应该要具备的三种特质,而到了今天,我们所需要献的祭,只有赞美和感谢的祭,应该要恭敬的预备、献上给我们的耶和华神。

另外的两种祭,不是用来表达感恩,而是和赎罪有关。一种是赎罪祭,一种是赎愆祭。这两种祭有两个作用,是为了自己所犯的罪向耶和华补偿,为某件事赎罪的时候,要拿出东西来补偿,这两种祭都是向耶和华献上补偿的祭,必须要杀生,必须要流血,用无罪的生命向耶和华补偿。

这就引出了“代罪羔羊”这个字眼,这只代罪羔羊是用来代替别人的罪,是用来承担一切他们所犯的过错的,代罪的羔羊的典故其实也正是出自于《利未记》这卷经书。

这两种祭有一个重点,一定要特别特别注意,那就是:只有无心犯的罪,才可以用这两种祭赎罪,若是故意犯的罪就不行。没有哪个人是完美的,大家人人都会犯错,都可能犯下无心之过,但并非是故意要犯罪,所以,耶和华为我们无心之过提供了祭,让那代罪的羔羊来抵我们的债。

使徒保罗说,我们可以从《旧约圣经》学到两件事:一个是救赎,一个是公义。我们也可以从《利未记》学到这两件事:第一,会帮助你明白救赎,给你得救的智慧,你会明白怎么样才能得救;第二,会帮助你明白公义,明白如何活出属神的公义。

但是对于那些故意犯罪的人,是没祭可献的,这一点很重要,《新约圣经》也谈到这个问题,而且也把基督徒的无心之过和故意的犯罪做了区分。《新约圣经》跟《旧约圣经》一样,都说我们在罪得赦免后,如果又故意犯罪,就再也没有祭可以用来赎我们的罪,这就是《利未记》的观点,这也是神的戒律与法规。

罪得赦免之后,又故意去犯罪,这是一件很严重的事,《新约圣经》对此有清楚的说明。《旧约圣经》也是一样,对无心之过和故意犯罪都是有清楚区分的,无心之过可以弥补,可以得赦免,因为耶和华知道我们软弱会犯错,知道我们不是故意要犯错。

基督徒从《利未记》学到的重要一课就是:基督的丰盛。耶和华神已经提供了洁净之道,祂的难题是:在提供这条路的同时,如何兼顾公正和怜悯。祂是应该秉持公正来惩罚我们,还是应该存着怜悯来饶恕我们?

耶和华是公正和怜悯的神,祂必须找到两者兼顾的办法,罪恶的人怎么样都不能接近神,但是耶和华为我们开了道路,祂为我们开的道路是:祂找到无罪的生命,来顶替有罪的生命,唯有这个做法才能够同时满足公正和怜悯。

在世俗的理念中,只有好与坏之分,一律是用二分法来看待事情,但是《圣经》则把事情分成三类,《利未记》中就有这种分法,那就是,洁净的东西,仍然可能是卑贱的,也就是说,神圣的东西遭玷污之后会变成卑贱的东西。

反过来,把污秽的加以洁净,可以变回洁净,也就是说,可以把卑贱分别为圣,那样就可以变成神圣,也就是说,透过献祭,就能将污秽的变为洁净,起死回生。

如果论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有些工作是洁净但属世的,但只要你把工作分别为圣,为耶和华而作,它就不是属世的工作,而是献给耶和华的神圣工作,并不是说要当宣教士或牧师才算神圣的工作,重点是把工作分别为圣归给耶和华。

世上有很多人过着正当、卑贱和洁净的生活,但他们不是神圣的人,耶和华神不要我们只过正当的生活,祂要我们过神圣的生活,祂不只要好人,祂要的是圣洁的人,这才是最主要的,这也是《利未记》这卷书的重点。

耶和华神说:“我的子民若不洁净,就必须洁净自己,接着需要变成圣洁的子民,因为我是圣洁的。”有些人固然可以称得上是好人,但那种人并不圣洁,他们从不用“圣洁”这个词,因为他们不了解这个词,也不知道这个词,他们也觉得自己是个好人,也许他是个好人,但他不是圣洁的人。

耶和华神不只在找洁净的人,祂也在找圣洁的人,因为这两者有很大的差别,在你成为基督徒之前,根本不会想到要成为圣洁,只会想做个好人,但当你成为一名基督徒之后,光做个好人还不够,你还要做个圣洁的人。

耶和华神的意思就是,唯有圣洁的人,才有真正的快乐。圣洁和快乐是密不可分的,不圣洁就会不快乐,祂要我们今生圣洁、永生快乐,可惜大多数人都想反了,大家都希望今生快乐、永生圣洁。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我们有肉体的欲望,但是耶和华要我们今生圣洁、永生快乐。

每个人都可以自己选择:要今生活出圣洁,可能要忍受痛苦,因为耶和华神会容许不幸临到你和你的家人,也许会有痛苦,但是会使你的生命更圣洁。《利未记》上说:“耶和华神会在今生管教祂所爱的人,在永生惩罚那些不遵守祂命令的人。”所以说,今生活出圣洁,永生就会快乐。

可是试想一下:当你的人生一帆风顺时,你会比较圣洁吗?还是在面对困难时,你会比较圣洁?到了这个时候,你才会真正明白自己的软弱和需要,再度投向耶和华神的怀抱,你的品格在什么时候会进步呢,是一帆风顺的时候吗?还是遇到困难的时候?其实答案每个人都心里有数。

耶和华神是仁慈的,同时又是严厉的,祂的戒律和法规条例要求所有的以色列民都要严格遵守,如果违背命令就会失去一切,《利未记》中清楚指出,以色列国如果不遵守这些命令,可能会失去很多东西,尤其会失去两种东西:第一是失去自由,会有外敌入侵,进而失去自由,第二个惩罚则是失去他们的土地,被赶到异邦去当奴隶。

后来这两种惩罚都临到了以色列国,这些可怕的事情最终也还是发生在了以色列人的身上。所以说,耶和华神的话是不会打折扣的,祂说:“信任又顺服我的,就会蒙福,不信任我、悖逆我的,必定会遭受惩罚。”对此,以色列人早就已经深深地领教过了。

《利未记》26章为我们列出了顺服会带来的许多好处,信任又顺服耶和华的人会蒙福,并且得到奖赏;但是反过来说,一个不顺服的人则会遭到咒诅。

我们可以从《利未记》这卷书中学到很多,我们可以读出《新约圣经》是如何应用《利未记》的,也可以读出《新约》是如何运用《旧约》的,我们会得到许多的启发,我们也可以读得出,《旧约》在《新约》中显现,《新约》在《旧约》中隐藏,《新约》和《旧约》这两部经卷确实是密不可分,而又相辅相成的。

有很多《新约》中的经文是以《利未记》作为背景的,尤其是《希伯来书》,你非得先读《利未记》才能明白《希伯来书》。可以把《利未记》和《希伯来书》放在一起读,如果不先读《利未记》,可能就不太能够读懂《希伯来书》。

《新约圣经》有几处直接引用《利未记》的经文,特别是有两段经文经常被引用,一段是:“你们要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另一段是:“要爱邻舍如同自己。”这两段经文在《新约圣经》中不断的出现,所以说,《利未记》这两段经文基督徒是一定要读的,并且要把这几句话铭记在心。

我们究竟应该怎样守摩西律法,这是个很重要的问题。摩西律法一共有613条,不止是10条而已,那10条常常被贴在教会墙上,其实总共有613条。我们都知道自己不必遵守全部的律法,但是要遵守几条才对呢?

我们已经不再活在摩西的律法之下,而是活在耶稣的律法之下,有好些问题我们必须要搞清楚,现在有好些教会依然在倡导“十一”奉献,但是在《新约圣经》中找不到这个命令,唯有《希伯来书》提到过,那也是指亚伯拉罕时期的事儿,而且那是写给犹太人的一卷经书,那,“十一奉献”究竟对不对呢?

还有安息日,这也是摩西的律法,必须要守吗?

还有割礼问题,这,早就已经在耶路撒冷会议上解决了,但这也是《摩西律法》强制的规定,为什么不守了呢?

《摩西律法》到底要怎么才守得住?这实在是每个基督徒必须面对的几个问题。

耶稣说:“我来不是要废除律法,乃是要成全律法,律法的一点一划也不能废去,都要成全。”可是要怎么样来成全摩西的律法呢?

其实,有些律法显然已经在基督里永远成全了,而且每一条律法都会成全,现在我们已经不必遵守衣服和食物的规条,我们也不必遵守“十一奉献”, 既然主耶稣基督已经完成了对我们的救赎,我们已经不再需要靠着守这些条例来得救了,也就是说,我们已经摆脱掉了律法主义的捆绑,所以也就不必再去执行那些律法条款,但是我们要注意的是,在道德上一定要持受圣洁

作为一名基督徒,奉献是应该的,但绝对不是律法主义强制下的奉献,更不是硬性规定的一个数字,那些规定基督徒都应该做到“十一奉献”的教会,实质上是违背了主的道,说明那所教会还依然被律法主义给捆绑着。

安息日的律法也已经为我们成全了,当我们每天停止做自己的工作,开始做耶和华的工作,就是进入耶和华为祂子民预备的安息。

我们可以每周选一天视为主日,也可以把每一天都视为主日,但是不能够强迫别人在星期天守主日,因为我们在基督里是自由的。至于每一条律法是怎么样成全的,重要的是要看这些旧约律法在《新约圣经》中应当如何用更有意义的方式来遵守。

其实,从摩西律法到耶稣律法的转变,已经产生了一个质的飞跃,圣洁的观念已经从物质的层面,转变到了道德的层面,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以色列人所遵守的《摩西律法》是物质上的,耶稣的律法则已经上升到了道德层面上的了,守住律法,不是要我们死守那些物质的东西,重点是道德层面上的。

 

 

 

 

 

 


“好硬啊!” - 净是糗事 - 净是糗事啊
请欣赏下面更多的博文,内容更丰富、更多彩!

 

  评论这张
 
阅读(1921)| 评论(6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